裴顼

江湖在梦里

神隐•终


      神隐这几千年来唯一一件欲求就是君顾,不惜动用所有的心思也要留下她,留下她在这囚笼里从此伴他长久。
      神隐虽不能自由下山,但至少在这山里是来去自如的,便带着君顾一寸一寸地方的探求,君顾欣喜于君临山的种种异象,从未看到神隐每每看她笑起来总是会一副松了口气却又若有所思的样子。
      君顾在屋前的桃花树上荡着双脚,采花折枝玩得开心,神隐几度抬头看她青色衣衫和桃花交相辉映,明明一副好景象,他的眼神却始终是复杂难辨的深意,不知几次后,神隐终究放下茶盏,走到树下。
       “安安,我带你下山玩一趟如何?”
      君顾低头看他,有些奇怪:“你不是不能下山太久吗,玩什么呀?”
      “无妨,三个时辰之内回来即可。”神隐微微一笑,向她伸出手。君顾嘻嘻笑着从树上翩翩落下,有神隐法力的加持,她从不怕,捏着桃枝的手也准确无误地落入他的掌心。
      下山以后集市里人头攒动,神隐依旧面具遮面,但白衫如玉,气质出尘,惹来数人青眼,神隐罔顾四周,只是一直看着在前面不远处显而易见兴奋的君顾,怅然若失——她终究是属于红尘的。
       君顾带着一包小吃回到他身边,捏了一个果子就塞进他嘴里。
      神隐这才微微一笑,揉了揉她的头发:“山上不比山下对不对?有没有后悔答应留下来陪我?”
     君顾一怔,看了眼手中的吃食,咽下口中的东西,摇头:“不悔。”
      神隐没有说什么,只是笑着看她。
      君顾很快就发现没有一个人可以靠近神隐,更别提碰到他,不由得惊讶地看向神隐。
      神隐淡道:“我不喜沾染凡物。”
      君顾挑眉,指着自己的脸:“那我呢?”这么问着,君顾突然想起来,她初初到山上的时候,哪怕是扶她起身神隐也都是用法力碰她,从未亲手。
      他第一次用手碰她是什么时候呢——是那天他为她戴回灵石。
      君顾恍然间,神隐早已握住她的手给她引路。
      神隐带君顾进到了一处院落里,哭声隐隐传出。君顾奇怪地看着他,他却伸手挥开那门,哭声更大,君顾莫名惊慌,下意识退后扯住他的衣袖。神隐安慰似的握了握她的手,轻声道:“进去看看你哥哥吧,他阳寿将尽。”
      君顾愣住,手里的吃食撒了一地,继而跑了进去。神隐不疾不徐跟着进屋,自他进屋以后层层结界自他而起,屋门而尽。
      “哥哥!” 君顾进门后看到床上白发苍苍的老人后便愣在了原地。
      老人越过跪了一地的子孙, 看向她,颤巍巍地伸出手:“安...安安!”
       “哥哥!”君顾扑在他床前,泪如雨下,“你——”
      老人艰难地笑了:“安安...还是...那么,漂亮...哥哥却..成了...糟老头子了...”
      君顾哭着摇头,老人努力抬起手想要为她擦泪,君顾忙握住他的手放在自己脸侧,老人微微一笑:“安安...哥哥...不行了...看你一眼...我心愿已了...你要...好好的...”他越过君顾的肩头看见神隐,了然,两人几不可见地互相点点头,老人安然地闭上了双眼。
       “哥哥——”
      君顾跪在哥哥的墓前,手指一寸一寸地描摹着碑文,轻声道:“我长生不老了是吗?”
      神隐在她身后,目光隐有不安:“你怪我吗?”
      君顾笑起来:“怪你?”她低喃道,“怪你什么呢——你救下我收留我,为我报了血海深仇,又让我见到哥哥最后一面,在这世间我已了无牵挂。”她起身走到神隐面前,“我愿意与你共度一生,我愿意在山中陪你,生生世世都不会离开你。”
      神隐眸色深沉:“我予你长生不老的回报吗?”
      “那你呢?予我长生不老是因为我说愿与你共度一生吗?”
      神隐垂眼看她,突然猛地伸手抱住她:“我的一生很长很长甚至没有尽头,我只是不愿...失去你...”
      君顾骤然红了双眼, 她伸手描摹他的眉眼,忽然踮起脚吻了吻他的唇角:“神隐,你永远都不会自己一个人了,我爱你,我是爱你的,你予我长生,我何尝不是为你存在。”
      “我要的不是长生长寿,我要的是与你同寿。”
      神隐胸腔中骤然涌起铺天盖地的温暖柔软,也有铺天盖地的酸涩委屈,他因千千万万凡人而生而活,千千万万年之后终于有一个人这样告诉他,我是爱你的,你看——我是为你存在的。

评论